Sunday, February 25, 2007

九型脾氣 / 脾性 /性格

TVB "星期日檔案" 講 九型人格,根據 TVB 說法 九型人格 起源自古巴比倫;這一學說在心理學 的系統中好像不太入流,但在坊間卻紅極一時。

九型人格先把人類的性格分類,然後再將您代入這分類;請問這與掌、相、聲、卜、星座、命理等有何區別?

將您歸入哪一類型之後,就要接受自己就是這型人,然後去接納其他型人的特質是如此如此;又或進一步吸收其他型人的特質為己用變成其他型人,左變變右變變,那人本身的個格去了裡?

九型人格中的(人格)這個詞在翻譯上好像不夠完整,翻為:脾氣 / 脾性 /性格會比較合適。

點解無人問一問,完美的人格是哪一型(讓人努力學習進到完美)?或是九九81型全備才是(完全人)?又或是所謂九型學者們已經認定世上沒有完人連一個也沒有?那九型人格又有何用?

自我中心的人,不會見到其他人的好處,更不會去接納其他人的缺失,只會見到自己的好、自己的需要;九型人格 正好為這類人提供了合理除罪的機會 (這不是我的問題,是性格的問題,然後繼續自我中心。)

幾千年來人不繼的嘗試用分析、區別這些方法試圖去解開"自我中心"這問題,好使人更完美,但卻不願意接受 "自我中心" 是因為 "虧缺了神的榮耀" 這真理;人如果能靠自我改善而得到完美的地步,那救恩就沒有存在的必要。

完全信賴 九型人格 的弟兄姊妹,送您一節金句:-
箴 4:23 你 要 保 守 你 心 、 勝 過 保 守 一 切 因 為 一 生 的 果 效 、 是 由 心 發 出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