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9, 2007

防止癌細擴散的中藥

中西醫對病理的見解是東西各異,西方醫學分析中藥,要在實驗室中逐一測驗;癌症是西方的名稱,中醫是沒有癌症這項目的,那就表示在東方自古就沒有這類病嗎?

不見得吧,頂多是用另類名稱,若不,為何許多的古方(桂枝加桂湯、十全大補湯、小柴胡湯、七物降下湯)也對「癌症」有療效?

燉湯 - 潤燥、養肺、安神保健湯

燉湯 - 潤燥、養肺、安神保健湯:兩件豬腱,四顆珧柱,一角陳皮,六粒紅棗,一把百合,一把蓮子,加上十元四個的鴨梨;用五杯水燉(豬腱、珧柱、陳皮、紅棗)三小時,然後加百合、去衣蓮子及削皮鴨梨塊,再燉一小時。如此分段下料,可使湯水清鮮,材料可口。

備豉油熟油沾食有湯有肴更添食趣。

注意:
1. 百合與蓮子必須洗淨及浸透,因經過「打磺」燻硫磺工序漂白、殺蟲,所以花工夫也用連衣的原粒蓮子而不用開邊白蓮。

2. 百合與蓮子燉太久而過度軟爛,入口會糊作一團,所以要後下,軟而不糊口感合到好處。

3. 材料可改用雞、鴿或鷓鴣代替豬腱,急凍螺肉代替珧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