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01, 2007

化工廠要離民居多遠才安全?

2003年7月1日香港式的文明呼喚已經到了廈門?
廈門市常務副市長丁國炎30日在廈門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,廈門決定緩建海滄PX(對二甲苯)化工項目。 BBC NEWS 文匯報 youtube 南方都市報 中國評論新聞

化工廠離居民區最少多遠?

1987年 2月 17日 國務院發佈《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》 第十條:“凡距離下列地區1000米範圍內不得規劃和興建劇毒化學危險物品生產廠(即廠點圍牆到上述區域邊界不少於1000米)。(一)居民區;(三)交通幹線(公路、鐵路、水路)

但2002年3月15日起施行的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第七十四條注明,1987年2月17日國務院發佈的《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》同時廢止。
即表示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已經代替了《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》

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

第八條 危險化學品生產、儲存企業,必須具備下列條件:

(一)有符合國家標準的生產工藝、設備或者儲存方式、設施;
(二)工廠、倉庫的周邊防護距離符合國家標準或者國家有關規定;
(三)有符合生產或者儲存需要的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;
(四)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;
(五)符合法律、法規規定和國家標準要求的其他條件。

國家標準或者國家有關規定是什麼呢?我在網上只能找到這個 重大危險源辨識 GB18218-2000 其中:
3、 定義本標準採用下列定義。

3.1 危險物質 hazardous substance 一種物質或若干種物質的混合物,由於它的化學、物理或毒性特性,使其具有易導致火災、爆炸或中毒的危險。

3.2 單元 unit指一個(套)生產裝置、設施或場所,或同屬一個工廠的且邊緣距離小於500m的幾個(套)生產裝置、設施或場所。

似乎化工廠與民居的距離越來越短

PowerPoint / Slide Show presentation

presentation 演示的目的是要觀眾明白你的意思,用PowerPoint / Slide Show 這些工具的目的是使觀眾更容易明白你的意思,不是內容豐富、點子多就等於人家會明白。

下面有製作 PowerPoint / Slide Show 的三個重點:

1. 人的記過力有限通常三個重點已經是極限,而觀眾對一頁PowerPoint / Slide Show 的吸收比例是首點 70%、次點 20%、末點 10%,超過三個重點已經【不堪入目】。

2. 演示的時間通常有限,一般 45分鐘已經是超時,30分鐘內完成是合理;以一頁 PowerPoint / Slide Show 三個重點,演說三分鐘計算,一分鐘說完一點,十頁剛好30分鐘;所以 PowerPoint / Slide Show 不要超過十頁。

3. 假如一頁有三個重點,要逐個重點顯示,不要一次過列齊所有重點。觀眾睇哂您的重點還會留心聽書嗎?

最壞的演示是「流水式處理」,表面上每點都看到,不論數字有多精確,特技有多精彩,但觀眾卻看不到重點,全不入腦,水過鴨背,散會後觀眾只談論剛才的 PowerPoint / Slide Show 技巧/特技有多精彩,問觀眾整個演示說了些什麼?卻記不起。

幸運地,若您正是那樣的演示者,您應該好好考量到學校或出書教授 PowerPoint / Slide Show 的使用技巧。
不能達到目的演示,便是失敗的演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