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05, 2008

社會企業

近日看報見 John Wood 這位社會企業家介紹,如何把七項商業策略運用在社會企業中。

1. 除非受助者願意自救,否則誰也救不了他們。
受助人或地區也要為有所自己付出和承擔,例如:興建學校或圖書館,受助者是直接的參與者,鼓勵他/他們起來勞動,同得美好的果效;外人不要來為他們建設,這樣受助人將來便更能解決和面對問題。

2. 在當地組織有企業家精神的團隊。
企業家的特質:可以領導群眾、超越自我的能力,奮鬥不懈的精神,快速掌握市場資訊立即行動的能力、及恆心、毅力及使命感。企業家經營事業是百年大業,事業經營者會始終如一的去經營,以一個使命感,去服務人群去造福社會,而不是只用自我滿足或金錢的獲得,這兩項層面去選擇生意。企業家經營事業是要看長期的,以永續經營的觀念為考量去經營企業。

3. 集中看成績。
慈善機構所做的事,是很重要的工作,應予量度,這可向公眾証明機構的成績及建立明確目標。例如:與分店增長最快的公司(Starbucks)比較,開圖書館快過開 Starbucks

4. 捐助者和受捐助的項目建立直接的聯繫。
例如:捐助者可以在所興建的學校掛一塊牌匾,用以記念一位至親;捐助者能收到興建的進度表,學校落成後又會收到完工報告及相片。這使捐助者能清楚知道他/她的金錢用在那裡。

5. 減少經常性開支。
把經常性開支維持在總捐款的 7-13%,這樣便有 87-93% 的捐款能直接投入各項計劃。

6. 向全球商業領袖募捐。
許多的商家都很忙,不能抽身,但他們都願望並樂意捐助的;當然這先要有好的「機構報告」使人家明白「慈善機構」正在做什麼。

7. 低捐助費,能吸引更多捐贈者。
不要少看兩個銅錢的正面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