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03, 2009

東長安街坦克男

事隔二十年,關於那位被西方媒體稱為「The Tank Man」(坦克人)的青年,竟然會令我想起張飛!不過,不是殿後喝斷長板坡的張黑面,而是路過叫停坦克車龍的張翼德!



或許大家都以為這位「坦克男」死了,而又都不想他死得籍籍無名,於是乎都未經大腦就接受他叫「王維林」,當年十九歲,北京工人。即是說,假如王維林沒有死,今年三十九歲,頭髮愈長愈少,眼睛愈睜愈細,可能仍是北京工人,負責興建「鳥巢」、「水立方」、央視新大樓,每天下班仍拿着一個薄過杜蕾斯的背心抽,一如當年買完菜路過東長安街見到一長列坦克車時那樣子。



卻其實,叫「王維林」也好,叫「王維基」亦好,叫「王天林」都好,坦克男就是坦克男,就是有種男,就是改革開放初期有為青年的樣辦。白衫恤、藍斜褲、「鳥巢頭」、背心抽,恐怕不少香港新一代都會以為,那是《少林足球》從未曝光的珍貴片段,而坦克男就極有可能是七師弟,他的絕招是「天馬流星錘」,力量大到隨便拋一拋個背心抽,就可以打開坦克車頂蓋。



上網翻看坦克男擋坦克車的新聞片,發現他被一個單車男截住,談了兩句,跟手再被路人甲乙丙拉開之前,坦克車頂有兩個軍人冒出頭來,活像冒險樂園的打傻瓜遊戲一樣。當時,坦克男好像跟二人講:「你們再往前走,就等於開歷史的倒車!」(信我,他絕對講得出這種話,在北京,隨便一個的士司機,其議政水平都比香港尊貴的立法會議員來得高,而且高出許多。)至於那兩個軍人,則可能會如此回應:「還是回去弄飯吧!你家裏有老有小吧?」(軍人大多是農民,自然最關心吃的問題啦!)



不過,說到底,最具黑色幽默效果的句子,還是當時央視形容坦克男為「螳臂擋車的歹徒」。看來,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繼「微調」教學語言後,若以這個畫面作為通識科教材,肯定會教壞細路,事關坦克男此舉,反而證明到,螳臂,真係擋到車!

8964

(20/20) 小 奧
二十之五
善忘的人有福了 因為祖國是他們的
麻木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寧
貪污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
飢渴功名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飽足
包庇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蒙包庇
隱瞞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見領導
使人閉嘴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官的兒子
為財受開脫的人有福了 因為祖國是他們的

二十之六
如果你問 我會回答
如果你哭 我會理解
只是你說
教科書上早有了答案

二十之十七
一群群薯條在馬路上奔跑了
一輛又一輛烤鴨駛過來了
到處都是蕃茄醬了
再拙劣的比喻也有
當吃飽就是一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