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08

睡眠 vs 肝熱


原來人在晚上睡眠時,大腦中有個叫(松果體 Pineal Gland)的組織,會分泌"退黑激素(Melatonin, MT)"以促進各種的修補機制,更能幫助入睡及改善睡眠質素,而MT又會刺激肝細胞中一種像鐘的生物催化劑(Clock),這Clock會挑動(HEME)這個製造血紅素的機制,令您面色更紅潤。

若是晝夜顛倒、通宵工作,就會使MT的分泌受到抑制,這樣肝就會減少製造血紅素,除了會「面青青」,更會令新陳代謝失調,從而產生「糖尿病」;因為血紅素會干擾肝的(葡萄糖異生 Gluconeogenesis)機制;若肝細胞造不造血紅素,肝便會把蛋白質轉化成為葡萄糖;中醫的說法是「肝熱」。

聖經說人是用地上的塵土所做,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就必定能在地上能找到;科學家發現蕃茄(西紅柿)含大量的MT;顧博士更說:睡前飲4杯(潮州功夫茶杯分量)蕃茄汁,能幫助入睡及睡得香甜。

早睡早起身體好,這句古老名言到現在仍然有效,是因為自從有人以來,反叛的人總是多數,聽命而行的總是少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