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6, 2008

doing the right 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gaining a title

凌晨時分,小兒子仍在電腦前忙碌著。那之前的週末,他的哲學課 (Theories of Knowing) 小組聚在一起討論,如何進行老師給的功課:儒家學說與道家學說的比較。然後大家分配工作,有人負責作壁報,有人負責寫草稿,兒子被交代的任務是校對並打出最後成品。

那個晚上他一直忙著修改,因為寫草稿的那兩個同學作的很草率,內容錯誤百出,又拖到期限的前一天才電傳給他。他幾乎每一段都得重寫,還不時要我看寫的對不對 --- 誰叫我多事,告訴他我們高中時,論語是必讀的;而在大學時,也稍稍涉獵老莊學說。

正在忙碌時,他的好友 Gordon 傳來他那組的作品,請他幫忙過目,內容是否正確。他們那組是探討佛教與印度教的異同,那個孩子也是負責理出最後的報告。兒子暫放下手邊的工作,去讀那篇報告;接著就 MSN 過去,兩人就討論起來。

如此幾回合,眼看都快一點半了,我要兒子趕快收工,他說不行,明天小組就得上台報告,他必須把成品弄出來。我說那就先忙完你的,不要自顧不暇,還去管別組的報告。兒子只含糊的說 Gordon 的小組也是把爛攤子丟給他,讓他也是忙得焦頭爛額的。幸好兒子幫他找出一個大錯誤,得以及時更正。

隔天他放學回來,蠻開心的告訴我,老師說他們的小組報告寫的很詳細,稱讚他們肯用心。我問他:Gordon 他們那組的報告原先到底那裡出錯?他說:佛家學說裡是沒有「神」存在的,佛陀也不是神,可是那個組員亂寫,還說佛教拜很多神。如果他們就這麼上台去報告, 一定拿到 F 的成績。 Gordon 也不太清楚,所以他才要我幫忙。

從台灣的升學和競爭的情況出來的,我很快就想到:兒子和 Gordon 的高中總成績幾乎無分軒輊,兩人只差 0.25 的積分。按排名,那時 Gordon 是 Valedictorian,兒子是 Salutatorian ( 第二名 ) 。如果 Gordon 的小組報告沒寫好,因此拉下他的 TOK 成績,那麼兒子要超前是輕而易舉的。可是在自己那麼忙碌時,他還是選擇去幫助好友,沒有一點壞心眼,打算故意隱匿,不去指正。

我想了想,還是問了他:如果你不糾正他們的錯誤,你的 TOK 成績一定比 Gordon 的好,對不對?他看了我一眼,馬上就明白我真正要問的,「媽, It is just a rank 。 To me, doing the right 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gaining a title 。 ( 那只是一個名次而已,對我而言,作對的事情,比得到一個頭銜更重要。 ) 」我激動的抱住他,為他在極年輕的時候,就有清楚的價值觀,知道怎麼作抉擇,而衷心感謝神 。

節錄自:深夜的抉擇。這故事,有幾點值得留意的地方。
1. 先要有一位好媽媽(教會)從小教導他應當如何做人(認識神),他才能明白什麼是 right thing。

歷代志上 28:9 我兒所羅門哪,你當認識耶和華─你父的神,誠心樂意地事奉祂;因為祂鑒察眾人的心,知道一切心思意念。你若尋求祂,祂必使你尋見;你若離棄祂,祂必永遠丟棄你。

申命記16:19 不可屈枉正直;不可看人的外貌。也不可受賄賂;因為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。

2. 在艱難的環境中,仍然能幫助人,又能完成自己的工作。這是需要他本身在事先已經掌握了儒、佛、道三家的重點及強與弱 (對所有的工作內容都已經深入了解過),方能助已助人。這要有許多課外閱讀的時間和認真地讀過,才能掌握並運用。

但以理書1:17 這四個少年人,神在各樣文字學問(學問:原文是智慧)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;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。

3. 朋友不需多,弟兄不可少。
箴言17:17 朋友乃時常親愛,弟兄為患難而生。
箴言18:24 濫交朋友的,自取敗壞;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