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4, 2008

爭競

今天是年初八,仍是中學生放假的日子,上午,我在公共屋村的麥當奴吃早餐看報紙時,主給我看見這樣的一幕;左邊遠處有5男3女的青年人圍成一桌,在高談闊論(魚、蝦、蟹),邊笑邊玩已覺無聊,其中幾人就出外熱身及「打邊爐」,餘下的就安靜的訓,像我青年無知時一樣;這時,在我右邊出就出現了2男3女的青年人,拿著食物圍成一桌,邊笑邊玩用英語高談闊論(練習)他們的英語會話課。



同樣的空間卻有一個極大的對比,同樣是放假的日子,同樣是青年男女,同樣地邊笑邊玩,竟會令人有不同的感受;原來同樣的場合與情境,因為內容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反差。



聖經教導我們要脫離卑賤的事、逃避少年的私慾,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、信德、仁愛、和平。在主裡的自由就是這個意思,您有自由選擇地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聚集,也可以選擇卑賤的私慾。(提後2:21-22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,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、信德、仁愛、和平。)



在未得這全備的救恩前,我們都沒有能力去選擇那上好的,只能隨從自己的私慾,欲脫離、卻無從。現今,我們已得這厚恩就能靠祂選擇那上好的福份,與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聚集,一同追求公義、信德、仁愛、和平。這不是說我們能作什麼,而是倚靠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。


除了與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聚集,一同追求公義、信德、仁愛、和平。之外,保羅下面還有這話(提後2:23-26 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,總要棄絕,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。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,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,善於教導,存心忍耐,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;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,可以明白真道,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,可以醒悟,脫離他的網羅。)


不可爭競,這是與誰爭競?爭競是有對手的,對手是那抵擋神話語的人;爭競是有內容的,內容是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;這些事總要棄絕,棄絕的方法是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神話語的人。這不是棄絕人,乃是棄絕魔鬼,並希望能挽回這被魔鬼所擄去弟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