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「危主」?「衰主」?

一邊看台灣電視阿扁審訊的新聞,一邊讀唐代古人著作,雖則過了悠悠千年,但老趙所言,不離左右。他說為人君者,「性情狂悖,叛逆倫常,公私並行,政策得失沒有依據」。這是「衰主」,即走上窮途末路的君主。


「情欲壓倒了禮義,私利重於公益,亂立制度,政治文化失序」,這是「危主」,危在旦夕的君主。


「親信重用邪惡小人,放縱欲望,貪得無厭,完全不顧法紀,不顧國家、人民死活,也不管法律,文過飾非,有錯不改,為所欲為」,這是「亡主」,亡國的君主。


衰主,如果國家不發生災難,可勉強保住安全;危主,沒有國難謝天謝地,有難很危險;亡主,是必亡無疑,且是自取滅亡。你看,這亡主,豈非阿扁的寫照?


在「九風」中,老趙談到「亡國之風」,他說:「大小官員不做事,只是貪污,且上下勾結,老婆怎麼說就怎麼辦。軍隊鬆懈,不知為何而戰,無人願為國捐軀。國內法律不行,自行一套,這是亡國之風,國家滅亡的象徵。」

「動亂的國家看上去很熱鬧,天天傳流言蜚語,雞毛蒜皮的小事,但對大敵當前,國家危亡,國計民生的事,不理。」


全世界各國都在講金融海嘯,在講如何救亡圖存,台灣的傳媒,甚少報道國際大事,還是天天在講島內的八卦。連華盛頓二十國峰會,也幾乎不報道,大陸外滙儲備第一,西方寄厚望,無人知道,還有人「支持阿扁,愛台灣」。典型的「亡主」。


摘自: 商心國是 - 張立 (2008.11.25 信報)

今天香港多少「老闆」正走在「危主」及「衰主」的道上而不自知?